陈梧秋。

这里立黑洗衣露/陈梧秋,犬系生物,可奶可狼可皮可骚,日常到处浪偶尔想起来会更点东西。歌都放在全民k歌直接搜id就行

官山墟是我生活了十几年的一个小镇子。

墟,在粤语里头有有集市的意思,曾经那里也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,曾经有着整个广东西樵大镇子里最多最宽的公路,最热闹的码头和最好的市集。

每当清早晨光乍起,挨着市集的码头就盈满了各色船只人等。拎着鱼大刀阔斧地剖解着的渔夫们,往岸上搬着一箩筐又一箩筐大蕉苹果沙糖桔的果农们,踩着河滩碎石跳来蹦去玩儿的孩童们……来往熙熙攘攘都是来赶赶早市,贪着新鲜便宜和店家激烈论价的人们,既热闹,也充满了各种的人情世故,恩怨情仇,芝麻绿豆点小事都能被老一辈如数家珍。

一条河链接了好几个镇子的商机,又因着环境原因,官山墟那时候便是做生意最热闹的地方。连三岁小孩子都学会讨价还价,透着一股现实又市侩的味道。

现在我每天在晨光乍破时沿着河边走,看见旧旧的码头柱子依旧歪歪斜斜地支着盏灯,远处的市集时不时窜出几只花花白白的家猫。天光正好,并不很清澈河水慢慢地流淌着,水面浮着一片片的鱼群,它们被惊动后翻起银色的肚皮,水面飞起星星点点的黑色鱼尾,荡出一层层水波。整一条官山涌安静而又有那么一点点恰到好处的喧闹,不至于让你脑袋放空或者乱糟糟的塞满了心事。

从繁华都市来的叔父曾赞叹过:这里适合修禅。

家门口向着一点青山,推开南窗又可以看到那一天的碧水,青山上隐隐约约点缀着几点金色檀色的寺庙尖顶,碧水岸边飘飘荡荡这几叶小舟,诗情画意得画家的画都能十足惟妙惟肖。偏偏市井大街也在外面,毅然横旦在家和山和水之间,人声喧闹使你知道自己仍处于疾苦人世里。

反复磋磨,精雕细琢。弯曲缭绕,终见桃源。

我在很早以前就习惯了抬头能看见那一点青山,低头继续面对车水马龙的生活,总觉得这样太过忙碌,实在是无法静下心来,自然也无法理解,叔父为何会觉得这里最适合修禅,我觉得既然是忙碌,不如去更繁华的地方忙碌,至少能看到更多。

于是有一天我离开了它们,一走就走了三年,我并没有回过头,也并不觉得我的选择是错的,只有走出去,看到更多,才能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。

只是时常我也会感到寂寞,低头还能看到车水马龙,抬头却见不到那一角青山了。那时候有朋友和我说,我那时神态是迷茫的,像个孩子,又像个傻子。还没说完她就噗哧的一声笑开来,扯着我的脸蛋又松开,等着我回过神来又拍拍我的肩膀。

她说,哎呀,思乡情切啊,到底思的是那个乡,还是那个人呢?

她问了我很多遍,但我都是一样不厌其烦的回答,没有。我讨厌被说孩子气,也讨厌被人说成傻子,每次她掐我的脸蛋就会被我啪的一下打在手背上,然后红通通了一片悻悻然退场。

慢慢来,只要时光在走,我也在走,我们便是平行,便是永远停滞不变。

我原本是这样想的,她和她和她,原本和我和时间的步伐不一样。走掉了一个她,又来了一个她,就像樵山的青石碑和碑下来来往往的游客,村口的大榕树和春夏秋冬里的甲虫飞鸟,不过都是彼此的过客。

起雾的时候我能从雾里看见隐隐约约的一角青山,于是我知道有云雾缭绕的日子我并不寂寞。

我还是不想念,也并不想要回家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